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

學佛次第 如實觀察

佛以一音演說法, 眾生隨類各得解!

""誰的解?!依我"公平老實"的解?!依他"" 他的解?!
還是依一些
"自命""佛說"法者 "一切法從想生"的解?!
不要人云亦云。把「如是『他』聞」成了「如是『我』聞」!

如是我聞之「我」就是我,若不是我,阿「誰」正如是我聞?
佛言
: 「諦聽! 諦聽! 善思維之!

現行流通的佛法不堪推其虛實,頗有樂於參訪之流,四方行腳,尋訪明師,宛如善財童子,殊不知正法律不在明師邊,偶像崇拜無可取之處,但我們中國的學者卻獨獨崇拜祖師,動輒標榜他所學之法來自某某明師,以為世所公認之明師,可從其聽聞正法律。佛的四大教法中說:

我於....一比丘....若其所言非經非律非法者,當語彼言:佛不說此,汝於一比丘所謬聽受耶,所以然者,我依諸經依法依律,汝先所言與法相違,賢士,汝莫受持,莫為人說,當捐捨之。

由四大教法之教誡可知,....縱然是明師也未必得聞正法律。原來,此有故彼有,此無故彼無,法非法義非義是循業所見,關鍵在「」。我若身心端正,如是我聞必然是正法律,為什麼呢?端正的身心與端正的賢聖共鳴,於是如是我聞端正的法律。

是故世尊於四大教法之後,又殷勤勸請學佛人當以戒為師,為什麼呢?戒能端正身心,戒是我所能實踐者,法非我能辨別,若不先以戒為師,不端正身心便不與正法律共鳴,如是我聞之法律必歪向旁門,所做學術研究也只是世間學問,無益於解脫生老病死苦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