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4日 星期五

給初學未開法眼者生起懷疑

到底誰說的是真實?誰說的是虛妄?對一位未開法眼(開悟)者要如何選擇呢?請看佛陀在《葛拉瑪經》中,對「修行信任的原則」怎麼說:

「葛拉瑪們!你們應當疑惑,你們應當懷疑。然,有疑惑的地方,懷疑會生起。葛拉瑪人們,你們

不要因為他人的口傳,傳說,就信以為真。

不要因為奉行傳統,就信以為真。

不要因為是正在流傳的消息,就信以為真。

不要因為是宗教經典書本,就信以為真。

不因為根據邏輯,就信以為真。

不因為根據哲理,就信以為真。

不因為符合常識外在推測,就信以為真。

不因為符合自己的預測、見解、觀念,就信以為真。

不因為演說者的威信,就信以為真。

不因為他是導師、大師,就信以為真。」

「葛拉瑪們!那時,你們應當知道-這些是不善法,這些法是有罪,這些法是識者的非難,完全受持這些法是無益,引生苦的。葛拉瑪們!那時你們應該捨斷。」

以上的經文重點就是說,佛陀不要我們因為別人信仰他,或是因為他的教導看來十分合理,就肯定他的教導具有權威性。相反的,佛陀說,對沒有親身經驗的事都要保持存疑,並且加以檢驗,這才是恰當的行為,也就是說,不要只因為有人這麼說,或是傳統如此,或是約定俗式,或是經典記載就輕易相信,不要只透過演繹者連續不斷的推論,或是只看表相,或是因為某種偏見,或因某種見解值得稱許,或是因為你的老師這麼說,就輕易接受。只有當你自己直接經驗過「這些做法是不好的,引人非議的,智者不取的,若是照著去做就會導致傷害及痛苦」時,就應當捨棄。而只有當你自己直接體驗到「這些做法是好的、無可非議的、智慧讚許的,若是照著去做就會帶來幸福快樂」時,就應當接受並且實踐。只談四諦不說無記。只談苦集滅道四聖諦而不說無記事,這是在《阿含經》中常看到佛陀對弟子所開示的話。


《佛藏經》云 :

爾時舍利弗白佛言。世尊。於此法中云何為惡知識。云何為善知識。佛告舍利弗。若有比丘教餘比丘。比丘。汝當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。比丘。汝當觀身取是身相。所謂不淨。當觀一切諸有為法皆悉無常。觀一切法空無有我。比丘。汝當取所緣相繫心緣中。專念空相。當樂善法。當取不善法相。取不善法相已。為令斷故觀念修習。謂為斷貪欲觀不淨相。為斷瞋恚觀慈心相。為斷愚癡觀因緣法。常念淨戒深取空相。勤行精進為得四禪。專心求道觀不善法皆是衰惱。觀於善法最是安隱。一心修道分別諦觀。善不善法諦取相已。唯觀涅槃安隱寂滅。唯愛涅槃畢竟清淨。如是教者名為邪教。謂是正教而是邪教。舍利弗。如是教者名惡知識。是人名為誹謗於我助於外道。亦為他人說邪道法。舍利弗。如是惡人我乃不聽受一飲水以自供養。我說教者不說受者。舍利弗。於我法中多有如是增上慢教。舍利弗。若受教者受戒五歲。不能悉捨如是所教。於是教中勤心精進。自有得無所有。比丘不往諮問。我說此人雖有五歲猶名邪見。雜外道法順行魔教。舍利弗。若有比丘受是教已。聞空無所得法即自覺知。我先受者皆是邪見。於空無所得法無疑無悔。深入通達不依一切我見人見。舍利弗。我說此人名為得清淨梵行。舍利弗。若有比丘。成就如是無所得忍。雖現未得無餘涅槃。我記是人。彌勒佛時當在初會。時彌勒佛歡喜三唱。是人能於釋迦牟尼佛法中。成就無所得忍。舍利弗。若在家出家成就此忍。我記是人必得涅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