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

學佛次第-發菩提心

維摩詰語諸長者子。汝等於正法中宜共出家。所以者何。佛世難值。諸長者子言。居士。我聞佛言。父母不聽不得出家。維摩詰言。然汝等便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即出家。是即具足。維摩詰所說經


經云 : 佛子。菩薩摩訶薩。有十種魔業。何等為十。所謂忘失菩提心。修諸善根是為魔業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

佛告迦葉。菩薩有四法忘失菩提心。何等為四。欺誑阿闍梨等。問曰。何故但說有四法能忘失菩提心因。不多不少。答曰。忘失有四種故。略說有四種。一不正信忘失。二信顛倒忘失。於菩提心中見有過故。三所受諸法。皆是假名心故忘失。四得法體心忘失。此四種忘失中。對有四種因。如是次第。應知。

大寶積經論

爾時善目菩薩摩訶薩白佛言。世尊。世尊。菩薩修一切諸法。唯是發菩提心以為根本。何 以故。世尊。一切諸法皆是虛妄唯心分別。體無諸物離一切物。如幻無根本。隨所求而成。遠離作者受者。其性不住離於諸住故。世尊。一切諸法無始無終。以無二 離二故。世尊。諸法無我無我所。以無主故。諸法平等如彼法界。以非客故。世尊。諸法非主。以遠離諸貪故。諸法離於分別及種種分別。以遠離可取及捨心故。諸 法不來不去。唯是智境界故以其無知空主者故。世尊。時諸毛頭凡夫。於無我法中而生我想。於無眾生中而生眾生想。菩薩作是思惟。我以如是妙法。令諸眾生而得解悟。世尊。是名菩提心。一切眾生安隱心。樂心無上心。法界心光明心。眾生住持心。依如是心而生。名為發菩提心。 佛說法集經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