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

學佛次第 我聞如是


佛遺教:
以戒為師;依四念住處為安住;惡性比丘默擯
(不與語)

在經典前冠以『如是我聞』令人證信。


佛言 ︰ 阿難。今我親戚諸釋種子吾甚憂念。我涅槃 後汝當精勤。以善教誡我諸眷屬。授與妙法深心誨誘。勿得調戲放逸散心。入諸境界受行邪法。未脫三界世間痛苦。早求出離於此五濁愛欲之中。應生憂畏無救護 想。一失人身難可追復。畢此一形常須警察。無常大鬼情求難脫。憐愍眾生莫相殺害。乃至蠢動應。施無畏。身業清淨常生妙土。口業清淨離諸過惡。莫食肉莫飲 酒。調伏心蛇令入道果。深思行業善惡之報。如影隨形。三世因果循環不失。此生空過後悔無追。涅槃時至示教如是

如 來以善方便示教利喜。知其根性以波若慧。為說十二因緣。所謂無明緣行。行緣識。乃至老死憂悲苦惱。皆是無明憎愛叢林。一切行苦彌滿三界遍流六道。大苦根本 無明所起。以波若慧示以性淨諦觀根本。即斷諸有過患無明。根本滅故無明滅。無明滅則行滅。乃至老死憂悲苦惱皆滅。得此觀時攝心定住即入三昧。以三昧力得入 初禪。漸漸次第 …

阿難。當知皆因無明。增長三界生死大樹。飄沒愛河眾苦長夜。黑闇崖下繞生死柱。六識為枝妄念為本。無明波浪心識策使。遊戲六塵種苦惱芽。無能制者。自在如王。是故我言無明郎主念念傷害。眾生不覺輪轉生死。

阿難。一切眾生為此無明起諸愛結。我見覆蔽八萬四千。煩惱郎主役使其身。身心破裂不得自在。阿難。無明若滅三界都盡。以是因緣名出世人。阿難。若能諦觀十二因緣。究竟無我深入本淨。即能遠離三界大火。阿難。如來是真語者說誠實言。最後付囑汝當修行。 詳見《大般涅槃經後分》


淨土法門常用,但卻不存在的經文 。

大集經》云:「末法億億人修行,罕一得道;唯依念佛,得度生死。

不要人云亦云。把「如是『他』聞」成了「如是『我』聞」!

如是我聞之「我」就是我,若不是我,阿「誰」正如是我聞?

佛言︰我之正法不依牆壁柱等而住;但依行法有情相續而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